魅麗雜誌6月號@李玟萱
 

在都市計劃的影響下,大多數人總是這樣,夢想遠方、在心裡構築美好的未來,然後輕易就離開原本生長的城市、去追尋另一個未知的世界,對於讓自己發芽的根,在妳心中占了什麼樣的定位呢?

離開台南好幾年,帶著對家鄉的愛走遍世界,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說她心裡認定的家鄉始終是台南,「這裡是我心中最理想的城市」她說著自己對這城市無法割捨的依戀,因為奠定她那敏銳又挑剔的味覺的基礎,正是來自台南最純粹的原味。

 

台南的可愛 離開家鄉後才懂得

葉怡蘭說自己很少用愛這麼直接的字眼來表現對家鄉的感情,但在訪談開始之後卻完全無法停止談話,這就證明了她對家鄉有著濃厚的愛。「一直到大學以後、真的是等到不再住在這地方,才知道自己對家鄉的感情都多深厚,才發現這地方的獨特跟可愛,以及很多無可取代之處。」就像她後來旅行那麼多國家之後,才知道台灣有多麼珍貴,才明白自己跟台灣之間有多麼深的聯繫一樣,於是她開始想珍惜這一切,並且產生使命感、渴望能多為家鄉多做些事情。

「每當有人問我,會不會想離開台灣到其他夢想的國家城市去居住,尤其到了需要選擇安身終老之地的年紀,我都會說我應該沒辦法離開台灣,而且最好就是能住在台南。走了很多地方再回頭看,就會發現環繞著我這個人的所有一切,我的信仰、我身上的特質,或是我所追求的東西,都跟家鄉有關。」

 

最佳慢活城市 腳步停滯卻保留傳統

當這兩年台南突然爆紅,過年時街上擠滿了觀光客,並且被選為台灣的最佳慢活城市……。但只有像葉怡蘭這樣的台南人知道,這城市一直有屬於自己的徐緩步調、它始終保持這樣自在隨性的面貌,節奏跟空氣感跟台北是完全不一樣的。

身為台灣最古老的城市,文化及歷史薈萃的結果,台南就像是台灣的小小縮影,雖然這幾年的發展近幾停止,但葉怡蘭卻認為這樣的停滯反而是好的。「腳步跟速度太快就必須割捨或毀掉舊有的,當你開始失去本質就可能失去獲得他人的尊敬,我想台南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它跟四百年沒有建設的威尼斯很類似,保留了許多傳統,以及最原來的樣貌。包括舊有的小巷、寺廟、不用為了要讓車子通過而拆掉的小街巷,以及在一出門就可以聽到的慶典舉辦的聲音,在這城市裡我可以看見台灣早期的面貌,真希望這一切都不要改變。」

她說家鄉的人也許帶著外鄉人受不了的一股驕傲,但能夠做到守護珍貴的傳統文化,最重要的原因,果然還是他們那不輕易妥協的堅持,也許非台南人無法瞭解,也許會被說很難搞,但葉怡蘭知道,要是沒有那些堅持就無法成就今天的她。如果這城市的人不再能在早晨悠閒地吃著豐盛的鹹粥、牛肉湯、肉燥飯,如果他們的三餐開始隨著7-11或速食店的菜單而變化,那麼這城市將會崩壞。所以幸好,速度並沒有毀壞這城市。

 

不誇飾的台南小吃 正是精緻原味的精神

「這個城市教會我什麼是簡單跟精緻,還有真正的好是什麼。」在講究飲食文化的台南生長,葉怡蘭成為飲食家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當全世界開始推崇回歸食材原味的時候,她早就在講究原味的家鄉飲食訓練下,造就出挑剔又敏銳的味覺。「例如台南的牛肉湯,跟其他常吃到的冷凍牛肉就不一樣,台南人會知道溫體宰殺的時機可以吃到另一種美味。」不擅於誇飾、不擅長炫耀的性格,幾乎影響了葉怡蘭的整個生活層面,追求事物的本質成為她對周遭的基本要求,包括家裡裝潢,也是以白牆、木頭跟石頭的顏色為主。「我可能有恐色症,太過華麗的東西反而讓我害怕。」也因為追求簡單的個性,她說自己對於人生一直都很清楚堅定,當不再需要那些多餘的表象時,才會更清楚認識自己的本質。

好幾次帶著國外的媒體外景隊在台灣從南到北取材,她說每次在台南這站大家都特別感動,因為這裡的人或攤販都是用最直接的方式來待人,不會因為你是媒體,也不問自己會不會上電視或哪天播出,完全沒有功利的思考模式。

 

 

『全文詳見魅麗雜誌21期/6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