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馬來西亞旅行

印度文化是很大的一個原因

我一直很嚮往到印度、尼泊爾這些具有異國風情的地方旅行

在實際完成夢想之前

只好先到離台灣不遠的馬來西亞

體驗那色彩絢爛的印度移民文化

 

這次旅行

在一間賣印度織品的小店裡,發現了這美到不可思議的人間極品

 

這圍巾是100% Cashmere的

產自印度喀什米爾區

在當地製造的圍巾,是沒有工廠的

傳統就是以家為單位,一間間的家庭織坊,擷取羊毛,一條條手工紡織而成

最特別的是圍巾上的圖案

別以為圍巾上的圖案是印上或是機器織上的

那~全都是手工一針一線繡的

 

近看,

真的是細緻到一個不行

真的無法想像,在現在這個時代 ,居然還有人能做這種如此精細的工藝

據店老闆說,

這條圍巾是一位70多歲的老師傅,花了1年以上的時間完成的,

在當地,從事這樣刺繡的師傅都是男生,

店老闆自己,也曾經學習過這功夫

對他這樣年輕的生手,光要完成圍巾上一個直徑10cm的圓環圖案,就要14天, 

如這樣一條

花紋又如此細緻,繡工滿滿的圍巾 ,只有非常有經驗的老師傅才能完成

真希望這樣的技藝永遠不要失傳,這種功夫,可以說是人類的寶藏吧!

 

這麼多個顏色

如何安排、如何交錯

我盯著它一整晚,都還沒研究出來

 

最令我驚訝的是

後來我參觀的當地國家級的伊斯蘭文化博物館

裡面居然就收藏了下面這條手繡的圍巾

跟我買的很類似

不知道我的圍巾

以後可不可以也進博物館中呢?

 

除了這條驚為天"物"的手繡圍巾外

還買了下面這幾條

這條也是手繡的

但細緻度就跟前一條有差

當然價錢也平實很多啦!

最吸引我的是她的顏色

那希臘的藍加上土耳其的綠融合成這無法以言語形的魅力之色

 

店老闆說

這個顏色~他們在印度稱為永恆之色(Forever Color)

是皇室的代表色之一

 

紅色跟橘色的繡線,遠看閃閃發亮~

好似用金線繡上

 

還買了條百搭的黑色

上面繡的是變形蟲

 

老闆說這條歷經6個月以上以手工一針一線繡上圖騰,

圖案的曲線很跳,不像機器製品的死板,

手繡的生動靈活果然跟機器繡的細膩度差很多

 

這條非常容易搭配,運用各式圍巾打法

想要華麗的夜晚,就將繡的生動的變形蟲圖騰露出來,在黑夜中一樣亮眼

需要低調的白日,就只露出細緻的小花,為自己妝點上低調的柔美

 

上面這三條100%Cashmere的圍巾還有一個特點,

圍巾的底部都是運用鑽石織紋(Diamond Weave)織成

這種鑽石織紋原先是Shahtoosh的傳統織紋

Shahtoosh是指藏羚羊的毛,但是因為Shahtoosh的取得非常不人道

現在已經被列為違禁品,不得生產、現有的不得買賣進出口

 

後來回台灣後,我上網搜尋資料

在台灣買一條跟上面同等級、一樣來自印度沒有刺繡、素色的鑽石織紋Cashmere圍巾

就要7~8千元,比起這~我買的價錢真的划算很多

 

除了上面Cashmere 的

還買了這條野生安哥拉毛的

一般的安哥拉毛常見

我自己也有幾條Burberry的安哥拉毛圍巾

但野生的質感好很多,

摸起來軟綿綿、又很輕薄,好舒服呢!

 

這條顏色輕輕柔柔的,就早晨明亮的天色

上面也是有繡花紋

但這就是機器繡的

店老闆人挺老實的,機器繡的就會老實跟你說,

還教我們怎麼分辨

 

最後還看上的這條素色的寶寶藍Cashmere圍巾

這條跟上面有繡工的Cashmere圍巾非常不同

前幾條的Cashmere是採用鑽石織紋,這條則是平織

每種織紋的功用其實不同

鑽石織紋,提供凹凸,所以可以在上面刺繡

這條平織的,完全無法在上面做工,卻能完整的呈現Cashmere的自然光澤

 

平織的觸感柔順到一個極致,

就像寶寶的皮膚細密、奶油般潤滑,文字完全無法描述

 

因為買太多了,黑色變形蟲那條,願意讓出,有興趣的朋友就在下面留言跟我聯絡吧!

冬天將至,一定要來一條Cashmere的圍巾拉!

特別是這種少見的絕品,一條抵百條,

比起我那些Burberry、等大品牌圍巾,材質都還要柔細

而且手工繡上,全世界絕對不會再有一條一樣的,搞不好還能當作傳家寶呢!

 

相關文章:

馬來西亞住宿篇~吉隆坡 41 Berangan

馬來西亞住宿篇~馬六甲 Hotel Puri富禮客棧

就是愛逛市場 Part 3 吉隆坡的新村及秋吉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