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要到11月才正式開幕,

很幸運的,上禮拜五先參加了展館的點燈儀式,

搶先目睹花博的流行館─遠東環生方舟(FE-EcoARK)令人讚嘆的建築。

 

環生方舟的建築體讓人非常驚艷,不過這待會兒再談,

因為一踏入會場,就先被"台灣之光" 小胖先生的美妙聲音吸引過去~

 

小胖再度演譯拿手的經典曲目,現場聽來格外震撼,

我還有錄了兩段小影片,還沒研究要怎麼放上來給大家欣賞,

知道要上傳到哪比較方便的人再跟我說摟!

 

除了小胖,還有名模林嘉綺也到場。

這張的對比很強吧!! 紅配黑、高配??、瘦配???  哈哈,

不只小胖有跟長腿名模合照,

我也有跟林嘉綺照一張,照出來的相片實在無法拿出來給大家看,

我跟嘉綺的對比,也跟上圖差不多啦!!

 

這位年輕的帥哥就是這展館的總建築師黃謙智,

聽他和徐旭東在台上介紹展館,著實令人感動。

 

整個展館,使用了多達150萬個廢棄寶特瓶,而且有絕大部分是從大安森林公園撿拾回來的,

這些回收的寶特瓶,被重新融塑,製成4萬個獨特形狀的寶特瓶磚,

最後將這些寶特瓶磚堆疊起來,建造出這座全世界最輕、最環保又可移動的環保奇蹟。

 

重新塑型的寶特瓶磚呈現花朵形狀,

雖然展館並沒有特別拿這寶特瓶的形狀做文章,

但我自己覺得,這寶特瓶的形狀也相當呼應花博的主題呢!!

 

花型的寶特瓶磚就這樣層層往上疊,裡面再置入LED燈,

小小的1盞LED燈透過寶特瓶內的曲線折射放大可以產生10盞LED燈的效能。

4萬個寶特瓶燈就能發揮40萬盞的效果。

 

這個花博流行館,是花博中唯一由企業贊助的展館,牆上打上了遠東集團的Logo,

這是點燈之前的樣子,這時寶特瓶磚牆還"暗濛濛"的。

 

當晚的重頭戲點燈儀式配合燈光水幕秀,在迷幻的音樂與彩燈閃耀下,現場4萬個寶特瓶燈同時亮起來,

亮起的瞬間,非常壯觀,如此優質的設計,頓時讓台北的夜景變的很有氣質呢!

 

接下來,就來看看展館內部,

一樓的空間是半室外半室內,池水與平台共存,水氣帶來涼意,

挑高無外牆的一端,開口方向有特別針對台灣的氣候設計,

微風可以由此吹入,在展場內循環,達到減少冷氣使用量的環保目的。

 

此區的牆頂,用寶特瓶磚排出波浪的造型,燈光的色溫使用也有所不同,

圓柱與波浪頂,好像走入國外的音樂廳!

 

一樓屬的室內空間的一邊則是一個相當大的空間,

不知道到花博開幕時,這裡會展出什麼樣的東西,實在很期待。

 

水池也從外部一路延伸到內部,

這些小細節,都是因為環保的考量,

如此一來風就可以一直跟著水道灌入室內空間。

 

由一樓後側有一個通往二樓的斜坡斜坡不只能當通道,也是很好的觀景台,

 

往下挑望大廳,可以略略看出方舟的形狀。

 

二樓有個樓中屋,屋牆一樣是由寶特瓶磚蓋出來的。

 

樓中屋裡又是另一個空間,

 

木質、灰泥與寶特瓶三種不同質地的元素,巧妙的融合在空間中。

 

整個展館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頭上的照明燈,

一樣用寶特瓶拼出六角型如蜂巢式的吊燈,應該來建議遠東出個迷你版的吊燈在花博販售,

應該會有很多人想買吧!!

 

 

再多看幾眼漂亮的燈

 

這樣一座寶特瓶搭建的建築,從研發到製造,100% Made in Taiwan,

神奇的事,居然還有通過防震跟防火的測試,

這樣的工法與技術不知道是結合多少各方專業人士的心血,

實在令人驚嘆!

有趣的事,我今天正巧遇到一位在遠東集團子公司上班的人,

我很興奮的跟他分享剛參觀完方舟的讚嘆,

他告訴我,方舟不只建造過程、營運過程講究環保,

方舟最後的下場也會很環保。

方舟在台灣展覽完,有可能也會被其他國家邀請去展覽,

等到最後,方舟要功成身退時,

會送到他們公司,再度溶化分解,製成布料,

變成你我身上穿的衣服。 (哈哈~雖然我不太確定我會不會買聚酯纖維織成的衣服)

你說,這整個過程,能不令人感到驕傲嗎!!


方舟從無到有的過程,也被國家地理頻道記錄下來,

將會製作成「世界偉大工程巡禮:台灣環生方舟」紀錄片在全球166個 國家,以34種不同的語言播放。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天國家地理頻道的副總裁在台上致詞時一直說,

我們國家地理頻道是storyteller (講故事的人),

我想,方舟的誕生,絕對是個值得紀錄並向全世界訴說的故事。

 

參加完方舟的點燈儀式,再看看上海世搏的線上互動導覽,

我覺得這棟建築一點都不輸給世博會裡的建築設計!

11月即將登場的花博,真的非常令人期待。

 

更多遠東環生方舟的相片請看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