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週,朋友在facebook上傳了個櫻桃南瓜籽financier 的食譜給我,(financier 中文譯成費南雪蛋糕)

這款櫻桃費南雪實在長的太可愛了,蛋糕直接烤在小圓杯中,中間放了整顆的櫻桃,外圍在灑上綠色的南瓜子,

視覺效果非常討喜,讓我很想跟著做,

但是從來沒有做過費南雪,有點懶惰的不想研究配方,

乾脆,就把費南雪換成家常的磅蛋糕吧,只要形狀一樣可愛就行了吧!

 

用磅蛋糕的配方做出來,就是這個樣子,真的很可愛吧?

 

磅蛋糕的做法非常簡單,

原始的磅蛋糕配方應該是奶油、糖、蛋、麵粉是 1:1:1:1,

但現在人強調少油少糖,所以我建議最佳的比例為0.8:0.4:1:1,

(蛋一顆約50g 重左右)

每100g麵粉加上1/3小匙的泡打粉,

看要做的量多少,來決定調配的麵糊,

像我這次就是用160g的無鹽奶油、80g的砂糖、4顆蛋、200g的低筋麵粉、2/3小匙的泡打粉。

 

首先,先將奶油與砂糖打發,

奶油預先放在室溫下讓它變軟,

切成小塊後放入攪拌盆中,倒入砂糖,

用打蛋器不斷攪拌,一直到奶油從黃色變成乳白色,體積膨脹如上圖的樣子,

如果有電動攪拌器的就用電動攪拌器,像我沒有的用手打也是可以的,只是比較辛苦一點。

 

我使用的糖,有大約20g是檸檬糖,

檸檬糖是自製的,

只要把檸檬的皮綠色的部份削下來,要小心不要削到白色的部份,

再把檸檬皮跟砂糖一起放在小玻璃罐中,放置數日,砂糖就會帶有檸檬的香氣,

檸檬糖要放在冰箱中保存。

 

奶油打發後,就可以加入蛋,

蛋要一次一顆慢慢加入,每加入一顆要攪拌均勻,

蛋白是水分,水跟奶油的油會油水分離,但是蛋黃中的乳化劑,所以可以乳化奶油跟蛋白結合,

我常常打到最後一顆蛋的時候都會很難攪拌均勻而呈現乳花狀,有時候實在懶的繼續攪拌了,

就讓他這樣花花的跟麵粉結合,做出來的蛋糕好像也還蠻成功的。

 

蛋跟奶油攪拌後,就加入過篩的麵粉跟泡打粉,用拌匙攪拌均勻,

之後就可以依照想要的磅蛋糕口味變化,加入不同的食材。

 

像這次要做的櫻桃南瓜子,所以我就把南瓜子切碎拌入,

如果要做草苺口味的,可以加入草莓果醬,

加入新鮮的香蕉泥就變成香蕉磅蛋糕,

橘子果醬、藍莓果醬、伯爵紅茶都可以,

磅蛋糕是個相當好變化的食譜。

 

接著,

就把拌好的麵糊擠入烤蛋糕的小紙杯中,

中間放入整顆的櫻桃,旁邊在灑上南瓜子。

 



這是還沒送入烤箱之前的樣子,

光是這樣看,就已經很可愛了吧!

烤箱預熱至160度,烤個35分鐘左右就大功告成了。

烤完後,蛋糕會膨脹,

所以麵糊大約是放到杯子的7分滿就行。





卡哇伊的櫻桃磅蛋糕,不只賣相佳,也很美味呢!


相關文章:香蕉臻果磅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