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綿綿的喀什米爾圍巾,

我們拿在手上、圍在脖上,

圍巾在人前因為我們的使用而美麗,

而圍巾的背後,也有著許多有趣或動人的故事,

因為喜愛圍巾,我決心探索這些故事,不論是製造的過程、還是這過程中的人們,

這些成就喀什米爾圍巾的故事,請讓我開始慢慢紀錄分享。

 

 

喀什米爾圍巾的原料是羊毛,羊毛會因羊隻的品種、羊隻生長的地區、羊毛來源的部位有著不同的名稱及等級,

這些名稱及等級有點複雜、而且有些分類法是不被世界所公認的,所以這部分我之後在分享。

直接跳到我們說的喀什米爾羊毛(英文:Cashmere, 喀什米爾當地人說:Pashmina, 但Pashmina還有其他意思,這一樣留在之後再討論。)

 

上圖的這間店,就是喀什米爾的羊毛原料商店,這裡販賣羊毛的原料及捻揉好的羊毛線。

 

這是另一間羊毛原料店,這種店裡的陳設都很簡單,

珍貴的羊毛線都藏在櫃檯底下。


櫥窗裡則簡單掛了幾捆羊毛。

 

羊毛從羊身上採集來後,是這個樣子,

之後,還需要捻揉成毛線,才能進一步加工製作衣服或圍巾等商品。

 

上好等級羊毛的售價,是可以與黃金闢美,所以其中最高等級的羊毛Shahtoosh又有著軟黃金之稱。

(註:Shahtoosh的來源是藏羚羊,藏羚羊已經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不可宰殺)

 

Cashmere羊毛的價格雖還比不上黃金,但也是如上圖這樣要用天秤秤重來賣。

 

我請老闆拿出Cashmere羊毛給我看,

老闆拿出了三種不同的等級,三種的柔軟度不同。

 

大家可以先猜猜,這三種等級的差別在哪裡?

 

十之八九,你大概會說"支數不同",

有許多人會公式化的以支數區分Cashmere,60支、100支、200支等。

我沒有辦法回答以支數區分等級的方式是否正確,

但我能告訴你老闆的答案。

 

我問老闆,這三種哪裡不一樣呢?

老闆回答說,捻柔的方式不同,

其中,柔軟度最低的,是機器捻揉成毛線的,

柔軟度較高的兩款,都是手工捻揉的,

又會因手工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觸感。

 

這讓我想起,上次這幾條自然色鑽石織紋的圍巾特別的柔軟,

雖說後來我有接觸到較輕薄的圍巾有著一樣的軟度,但上面這批圍巾沒特別薄卻也軟,

想來,也許就是因為這是手工捻揉毛線的緣故。

可惜的是,現在要找到這樣的圍巾不太容易,

上次這幾條是輾轉得到別的商家的收藏品,是較早期製造的圍巾,

最近這幾次都沒再遇到這樣的圍巾,老貨有老貨價值,果然就是這樣~ :)

 

-----以上圖片及文字請勿以任何形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